close

做為一個自由工作者,我常常會發現自己「哪裡不足」,除了自我價值感覺低下之外,總是在庸碌的生活下感受到【時間不夠】,但是總是說不上來我今天到底完成了什麼樣的工作、做了什麼事情,一路瞎忙了三年的時間。

網上有很多成功人士管理時間的方式,照做了大概才三天之後,我發現我根本不適合那些網路上那些農場文的方法,也很少有那種我達成我的目標的成就感,更多的是我完成後的那種虛脫乏力的感覺。

先別給自己設定太高的目標

一開始我總把目標設想的很宏大很美好,但是實際操作起來總是讓我產生無力感的原因主要就是:「我還要做多少才能達到我給自己設的目標。」

每當沒達到我就會把前一天的工作移到隔天完成,這樣就會累積前一天的工作量,達成目標的動力就會減少,因為這會成為自己的負擔。

量化工作,把工作的目標拆分成小項。

想要有好的工作效率,必須懂得把工作拆分成好幾個能達成的小項目,例如我預計一周產出一篇文章。如果只想著我一個星期要做這樣的事情我能給自己每天寫100字的目標,這樣想是不是就容易達成了?做平面設計的時候可以想成我今天就完成構圖的部分,那你達成了這個小目標,心裡得到滿足,就能想著那我今天再多做一點,明天就能少做一點的心態,每天都能超額完成。

善用零碎時間

從斯蒂芬·吉斯的微習慣:簡單到不可能失敗的自我管理裡會發現,這些培養起來的小習慣跟心態是能用自己零碎時間所能達成的,因為目標小了,你在這些事情上面花費的時間就不會那麼多了,可以在原本既定的工作時間裡面塞進很多想培養的事物上。

通常我會把我自己每天該做的小目標放在我平日工作的一點點小空檔,閒暇之餘拿來處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有做到的我就在我的子彈筆記上面做一個紀錄。

紀錄每天的小成果,適時給自己一個獎勵。

人從小到大都是需要獎賞的,有時候我們達成目標可以允許自己放縱一點,給自己一個達到目標的小動力,鼓勵是需要的,人通過鼓勵往往能激發出不一樣的潛能,哪怕你自己前進的只是一小步,只要向前走就該給自己相對的報酬。

 

學著用零碎時間去達成自己該達成的小目標,我相信日積月累下來,會更貼近理想的自己,獲得更理想的生活。不花時間,事實上我這篇文章我每天就預計寫一百個字,每天都超過我自己既有的預設目標,花下來的時間不過就是這三天的5-10分鐘,其實並不難對吧。

我在紀錄的同時我心情也得到一個抒發,我有完成我有做到,我很棒,而且我沒花多少時間我就做完了。

允許自己放縱,但是不要浪費每天僅有的24小時,告別拖延從運用零碎時間開始,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arrow
arrow

    派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